林生

随遇而安的人

【雷安】欠债还钱,天经地义

安迷修赔偿了雷狮的经济损失,但情债该怎么还呢?

第一弹:还不上债,就以身相许吧

第二弹:家里有矿的人,不一定是煤老板

第三弹:恋爱这件事,咱什么都不懂,也不敢问

 

正文


 

虽然安迷修好人卡收了一堆,但仍旧被世俗标准评价为“渣男”,这件事深深打击到了他。

 

不过,现在的安迷修有更劳心费神的要事,比如雷狮向他表示了好感,比如雷狮让他考虑一下两人是否进一步交流灵肉,比如身为直男的自己莫名有些心动。

 

当天晚上,安迷修辗转反侧,思前想后,第一次质疑起自己的X取向。

 

次日上班,安迷修顶着黑眼圈,询问同事:“在你的眼里,我是直男吗?”

 

同事意味深长地回了一句:“你最好是。”

 

……

 

他人话中有话的回答,令安迷修喘不上气,怎么,难道自己平素弯而不自知?——大兄弟,别这样!这根本不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走向!

 

淤塞堵心的压迫感,直到安迷修下班也没有消散,因为雷狮又联络上了他,相约在之前那家咖啡馆碰头。

 

电话那头的雷狮,几乎在催促了:“喂,安迷修,你是不是男人?快点给回复!点个头就那么难吗?”

 

点头?

 

雷狮好像确定自己会同意这桩无厘头的交往,安迷修忍不住戳破他的谜之自信:“雷狮,我们认识才几天?围追堵截到这个地步,不知情的还以为你来讨债呢!”

 

说完他就后悔,自己几天前确实欠雷狮的钱来着。

 

雷狮那边厢缄默了半晌,最后说道:“……果然你没印象了。也罢,总之,我们今天见一面。”

 

这明显是有前尘过往的样子,让安迷修心生诧异——难道说?接下去,像韩剧一样,会有失忆情节展开?

 

挂断电话,安迷修翻出自己的病历手册,干干净净一片空白,显然是自己戏精上身,想太多。

 

再次光临那家小资情怀的咖啡馆,安迷修照旧只点免费的水,但服务生已经脸熟他了,端茶送水十分殷勤,甚至露出了迎接贵宾的灿烂微笑。

 

安迷修有点愧对服务员的热情,心道,等会儿,若和雷狮谈崩掉,那自己也贡献不了什么销售额——单单赔偿雷狮豪车喷漆,就已经掏空了安迷修的钱包,如今他口袋里就剩两个钢镚儿,吃两碗兰州拉面还行,进入这种高消费的咖啡馆,纯粹属于胆壮。

 

约莫十分钟后,雷狮姗姗来迟,这回他穿得很正式,西装革履,钻石袖口,大概刚刚从某个正式会议中解放。坐在安迷修对面的位置,他不耐烦地拉扯领带,然而不得要领,越抽越紧。

 

“我来吧。”安迷修说着,站起身,走至雷狮身边,单膝跪下,巧妙地将领结解开。

 

接着,他察觉,雷狮的呼吸声近在咫尺,这个距离有恰到好处的暧昧感,进退两难。

 

好在咖啡馆乃公共场所,坏事的服务员跑过来,问一句:“需要点单吗?”——适合谈恋爱的气氛,立刻烟消云散。

 

雷狮看样子很不高兴,摆手遣人走。

 

安迷修趁机站起身,回到自己的座位上。

 

“雷狮,我想不通你怎么看上我的。”他端端正正坐着,老实地说,“之前的电话,听你的口气,好像我们曾经见过……”

 

“何止见过。只是你不记得了。”把解开的领带放在一边,雷狮从西服口袋里抽出一张照片,“这个地方,你还有印象吗?”

 

照片上的场景,是一个乱糟糟的集市,安迷修眯眼分辨,看见照片上的小摊贩,摊子上摆的大大小小的玉石——终于恍然大悟:“我去过这个地方!黄龙玉的出产地!”

 

“你背着国徽去的,背影看上去特别傻叉。”雷狮点着照片,“那时,你和一拨人在追击一群黑社会要犯。”

 

经雷狮的提醒,安迷修回忆起了过去的生动经历:“嗯……基层执法人员不易,千里迢迢追过去,只为判他们有罪……”

 

“……等等?你在这里见过我?我们在这里有交集?”安迷修瞪大了眼睛。

 

“本人的家族垄断了这片地区几支的玉脉——偶尔,我会亲自视察玉石的出产,那一天有幸在这个市场,目睹你上演了一出全武行。”雷狮说,“我亲眼看见你将一个又一个的小混混打翻在地,可惜,黑社会老大已经坐上敞篷小皮卡,开足了马力要逃跑。你见大事不妙,于是,你向我跑来。”

 

安迷修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拍案而起:“难道你——?”

 

“不分由说,你征用了我的摩托车。”雷狮皮笑肉不笑地说,“那时我根本没反应过来,你出示了工作证,将我往骚乱的人群里一推,然后,骑着我的摩托追出去了。”

 

安迷修双手遮住脸,他已经明白雷狮接下去要说什么。

 

“不知你有没有逮住要犯呢?”雷狮从西服衣袋里抽出另一张照片,正是他和竞赛高速摩托的合影,“反正,我的摩托车被征用后,再也没有回来过。”

 

“安迷修同志,那车挺好用吧?你骑到现在,应该挺趁手。”雷狮托腮,促狭地看着无地自容的安迷修。

 

“……我可以解释!”安迷修理亏,声音微弱,“追出去二十公里,摩托车爆缸了……我想,不能还给主人残次品,但是又忙得脱不开身,便联络了当地的警署,让他们照价赔偿。”

 

“当地警署听说是摩托车,只肯拨给我两千元。”雷狮将照片推给安迷修,“我也在出差,拿不出购入发票,证明它价值八十万。”

 

“……”安迷修低着头,恨不得钻到地缝里去。

 

那台征用的摩托车,现在正停在咖啡馆门口,法律意义上,已经是安迷修的所有物——当然,这征用品的来路,名不正、言不顺,过去安迷修从来没掂量过它的实际价格,只觉得速度特别快,骑得风生水起。结案后,特地运回本市的检查部门,报销公费修理了汽缸。他的印象里,已经赔偿过原主人了——故而,每每骑上去,不仅心安理得,还美滋滋的。

 

“因为这件事,有一阵子,我非常讨厌公务员。看见便想殴打一顿。”雷狮微笑,他就是一只瓮中捉鳖的猫,“直到你自己送上门来——最初,我还没认出你来,然而,你亮出了国家纪律检查部门的工作证,旁边又停放着一台竞赛用摩托——不惦念起你都难。”

 

安迷修木木地说:“……那你不是真的喜欢我了?为了那台摩托车……”

 

“谁会为八十万元的东西绕那么大圈子。”雷狮一边炫富一边告白,“重逢的那天,我发觉你也不是记忆中的那么可恨,挺好玩一人,符合我的择偶标准——相貌过得去,无论身体还是精神,都非常强韧,不容易被玩坏。”

 

安迷修顿悟,为什么他老觉得雷狮的眼神像捕猎者——对方一步步铺垫,将他所有的出路堵死——雷狮他就是在铺一张大网,等待自己掉进来。

 

“好了,安迷修同志,做生意的人,理所当然,接受预付款模式。”雷狮微笑,享受着猎物落下陷阱的这一刻,“你收了我的预付款,一台摩托车,那,我是不是,也能从你那里,得到我想要的?”

 


未完待续

 

伏笔都在前文,没有偏差。各位放心,继续沙雕小甜饼,就是雷安俩蹭的累,谈恋爱上床前,非要斗法。

 

评论(112)
热度(3861)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