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生

随遇而安的人

【雷安】请为我撒谎(二)现代paro,师生关系

师生paro,大学生雷X讲师安,撒谎乃万恶之首,结识雷狮后,正直的安迷修不幸有了这万恶的开端。

 

 

正文

 

 

安迷修的追求者雷狮,长相和身材十分出挑。

 

他行走在校园内,即移动的荷尔蒙要塞——同龄男生和雷狮一对比,一个个宛若歪瓜裂枣,相形见绌;小姑娘见了脸红心跳,私下里称雷狮为芳心纵火犯。

 

这样一位才貌双全的校园风云人物,直白地向老师表达“有空一起睡觉”的意图,不知是胆大包天,抑或是吃错了药。

 

安迷修自然不会答应,同事凯莉小姐嘲笑他“负隅顽抗,最后肯定束手就擒”云云,安迷修涨红了脸,说:“凯莉小姐,想象力丰富是好事,可也不能凭空捏造,我和学生,真的没什么……”

 

“哟,说我想象力丰富?敢情你撒谎包庇他,让雷狮全身而退,自己则被政教处警告处分,全是本小姐杜撰出来的内容啊?”凯莉手持一根棒棒糖,指向安迷修,“安迷修同志,你老实交代,你对本校校草雷狮是怎么想的?”

 

“他是我学生啊!”安迷修恨不得指天画地发誓,“有了暧昧的关系,教师还怎么公正客观地评价学生的课业水平?我不会做那种昏聩的事!”

 

“得了吧!安迷修同志,你只负责他的‘毛/泽/东概论’,这课还是开卷考试的科目。”

 

凯莉剥开糖纸,把糖纸扔给安迷修,糖果留给自己,“谁会为毛概课出卖色相?何况你又是烂好人,给所有的学生及格分——我记得去年,有个学生睡懒觉,错过了毛概的期末考,你没让人家挂科,还督促人家补写了考卷……人挑软柿子捏,难怪有学生爬你头上。”

 

凯莉接下去一顿明嘲暗讽,但安迷修已经无心理会。

 

他突然醍醐灌顶,回忆起了去年的期末,那位没来参加毛概考试的学生,好像就是雷狮。

 

在他模模糊糊的印象里,翘掉了大考的男学生高挑帅气,没有一点不良少年的样子。届时,安迷修委托了其他学生,喊他来办公室补做试卷,这回,雷狮倒是守时地来了,没说话、没吭声,翻着毛/泽/东概论的课本,不多久便把考卷填满了。

 

“期末考也不放在心上,这群学生越来越无法无天!”教职工办公室的辅导员乃性情中人,替安迷修义愤填膺,“安老师,不能就这么算了!让他挂科!送清考、系统见!”

 

安迷修倒是没怎么气愤,他心知肚明,许多学生不屑他的教学,都说,毛概课就是鸡肋,上了觉得浪费时间,但如果没有这种傻瓜课程,又凑不满学分,只得书里夹手机,阳奉阴违、应付了事。

 

安迷修上大课,一站上讲台,就没见谁的头抬起来过,底下全是捣鼓手机的学生,唯独坐在最前排的两三人认真听课——安迷修猜想,这几个人都是争夺一等奖学金的大佬,尊重也并非给他的,而是向学分和绩点折腰。

 

自知不受欢迎,安迷修便没有其他讲师那样高的自尊心了,个别学生翘掉期末考试,他也没灰暗的想法,觉得亡羊补牢便可。

 

 

安迷修思来想去,暗忖,他和雷狮的交集,好像只有这一处?

 

虽然他不认为这事儿有什么值得念叨的,但是,说不定,雷狮觉得承了老师的人情,以此为契机对自己另眼相看了?

 

如今,安迷修被雷狮的攻势逼得无路可退,要么割席断交,要么允许雷狮钻他被窝——但是,正直的安讲师不认命,还想垂死挣扎一下,便到学校图书馆找来了心理学家赫洛克的论文,把“牛犊恋”那一章放在一沓资料的最上方,当即微信约见了雷狮。

 

“又在做什么蠢事。”

 

雷狮一到图书馆,见到安迷修,一开口就是这句贬低。今次,他单肩背书包,穿着一件有趣的卫衣,如果别人揣上这件,一定有人嘲笑多大的人还穿儿童衫——但是雷狮长得好,肤白貌美大长腿,举手投足间透出一股不羁的气质,于是,这件衣服愈发衬得他像一个大男孩,少年感满满。

 

“雷狮,请坐。我们来谈谈思想。”安迷修压低了嗓音,坐在书桌的一侧,像个正统的老学究。

 

“我拒绝。”雷狮想也不想,一口回绝,“你大概想了一套老掉牙的说辞,打算拒绝我。”

 

被他说中了,安迷修赶紧伸手将赫洛克的论文盖起来:“……这个,小同学,你有点超前了哈。”

 

雷狮也不恼,他放下背包,拉开椅子,坐下,和安迷修面对面,问:“我到底哪里不好?”

 

“……你是学生,我是老师。”

 

“就这样?”

 

“什么叫‘就这样’?这是最大的问题好吗?”安迷修把“牛犊恋”那一章竖起来,推到雷狮的面前,“你一个二十出头的学生,也许有人待你亲切些,你就觉得那人不错——但那只是对年长者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罢了。看看,这里有专门解释意识形态的……”

 

“安迷修,别瞎操心了。”雷狮从来不喊安迷修“老师”,兴许有意减小他们之间的差异,“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,我喜欢你,从来不是因为你待我亲切——话说,你何时待我亲切过?”

 

安迷修诧异:“上个学期,毛概考试,你来都没来,我还让你通过了,这还不算优待?”

 

雷狮摇摇头,一副“果然如此”的模样,说:“那是我想引起你的注意。”

 

安迷修刚想说“你胡说什么,谁会拿期末考试当儿戏”——然后,他想起一个细节,一个至关重要的细节——雷狮不参加期末考试,毛概这门课,其实他也能合格。

 

期末成绩,是由平时表现和期末成绩组合而成的,平时分数占百分之六十,期末考占百分之四十。雷狮的平时成绩,是满分。

 

“安迷修,你上课,我一直坐在第一排,上课签到、每周的作业,未曾落下过一次。”雷狮战术性后仰,“反正你不记得了……你从来不在意的。”

 

安迷修欲辩驳,他教的是大课,一百来号人,不可能每个都记得住。转念一想,又放弃了,雷狮肯定明白这个道理,但他要在两人的对话中占上风,便特地将这事儿掂出来,当作“安迷修辜负他”的证据,郑重其事地讲出来,好让安迷修心生愧疚。

 

“你看,你还是小孩子的心智。”安迷修故意装得又冷又硬,“有些老师会利用学生的爱慕心理,满足自己的私欲。学生也利用老师的偏爱,借此拿到高分……”

 

“停。”雷狮比出一个暂停的手势,说的话和凯莉一模一样,“你教的是毛/泽/东概论,哪个学生会献媚这门课的讲师?期末考试又是开卷,谁觉得这门课重要,谁就是傻叉。”

 

安迷修气不过:“那你还坐第一排?听课听得那么起劲?”

 

“醉翁之意不在酒。”雷狮说着,指向安迷修,“我图你的人。”

 

这一记直球猝不及防,安迷修轻轻放下论文,捂住脸,不让雷狮看到他绯红的脸庞。

 

“安迷修,如果你觉得有些心动,我劝你趁早答应吧。越早同意,颠鸾倒凤……啊,不,我们俩培养感情,越是顺畅。”

雷狮说着,脸上浮起丝丝坏笑。

 

那笑容,安迷修很是熟悉——的确,他的毛概课上,第一排有一个男生,时不时向他露出这种稳操胜券又意味不明的微笑。

 

现在他知道了,那是捕猎者看待猎物的笑容,就像自己看到面包房里刚出炉的面包,会禁不住微笑一样。

 

“我不愿意!”

 

安迷修抵死否认,下一秒意识到,自己又说了一句谎。

 

 

 

未完待续

 

 

毛概,是毛/泽/东概论的简写,是大学必修的课程,和高中的政治课一样。

开卷考试,即可以翻课本的考试,因为可以翻书找答案,及格是肯定的。

 

考虑到有些读者在初高中读书,特此说明一下。

评论(101)
热度(1766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